2017年9月6日 星期三

2017中國化妝品(白雲)國際高峰論壇(2017.09.02~03)


2017中國化妝品(白雲)國際高峰論壇(2017.09.02~03

這一次很高興能參加在廣州白雲區,由廣東省化妝品學會主辦,中國美妝網承辦的盛大活動,這次的會議為期兩天,與會人數相當多,因此導致第一天就有爆滿的情況,許多人都是全程站著聽演講,可見盛況空前。




就整體來說,此次的活動我個人是認為相當的不錯,除了當天的報到、座位安排及餐食外,我個人認為可以給90分的評價(也確實是因為前面提到的三個缺點,扣了10分),等等我再建議這類的大型會議可以怎麼做好這些環節分享。

整個會議的內容如下面表格:


本來我是有計畫地想參加幾個在不同分論壇的題目,但是因為人數實在是多到嚇死人了,我又因為腿受傷,不能久站,所以我只能選擇第三分論壇(佛山聽)皮膚科學與功能化粧品,這個分論壇一路聽到底。

我就來談談我在這個分論壇的心得吧

其實在開發化粧品,除了要對原料的熟悉掌握外,更重要的是要對皮膚相關的生理及科學研究,要有足夠的認知,這樣才能真正的做出好產品,比較不會淪落到耍花槍的地步。

市場上一直有醫美產品或藥粧品的商品,雖然目前世界各國對於『醫美』及『藥粧』,並沒有任何的合法地位,但是這兩個名詞,卻也能得到許多專業人士的認同,許多人認為化粧品及護膚品並不是一個虛無飄渺的產品,它可以是非常科學,也非常醫學的產品,雖然不能夠涉及治療或醫療,但許多研究呈現,一個好的產品,是可以在皮膚護理上,扮演非常好的輔助角色(例如異位性皮膚炎、尿布疹、痤瘡、輕度日曬後皮膚或皮膚敏感等),因此把皮膚醫學與化粧品製造,兩者結合為一的想法,未來還會一直持續下去。

這幾年在學術界一直在討論皮膚上的微生物與皮膚健康的關係(可以搜尋:皮膚共生菌),許多科學研究發現到,皮膚表面上的微生物種類與數量與皮膚健康是相關聯的,例如有人提到:表皮葡萄球菌具有分解皮脂、促進甘油及酸性物質產生、促進表皮細胞產生抗菌肽、抗炎症的效果,因此我們是不是該頻繁的殺菌產品?這就是一個相當值得省思的問題(表皮葡萄球菌是表皮上的一種細菌,在人類皮膚,陰道等部位都有,屬正常菌群類型,多數為非致病菌,少數可導致疾病)。


在這個話題上,我相信也有很多人跟我一樣有很多疑問,不過因為我之前有聽過一家日本化粧品原料開發商的演講,我也寫了幾個問題要問,但後來聽到一個關鍵,我就恍然大悟了,那張紙的所有問題自動消失,因此我就來分享我提出的那些問題?


因為該原料商提到的是皮膚益生菌添加,他們把益生菌添加產品內(其實這個概念一直都有賣益生菌健康食品的業者躍躍欲試)因此我提出的問題如下:
l  將益生菌加入產品內,產品內有許許多多的添加物,都有可能對益生菌有殺滅或幹擾生存的作用,這樣添加進去的益生菌還有效嗎?
l  一旦添加了益生菌後,最終的產品的衛生質量要怎麼過關?例如總生菌數?
l  如何控制產品在上市後到消費者用完前,衛生安全是沒有疑慮?
l  產品上市後是否會有變色變味的疑慮?

至於是什麼答案?讓我收回所有問題呢?請看下圖:



沒錯~就是添加滅菌後乳酸菌,所以本身已經沒有微生物的相關問題了,至於乳酸菌與表皮葡萄球菌之間的作用機理,有興趣的朋友,就直接跟原料商聯繫吧。

關於化粧品安全性問題,一直以來都是受到大家關注的,但因為基於保護動物的原則,全世界目前都朝向完全停止化粧品動物實驗的方向,因此未來的化粧品原料及化粧品上市之前,都必須進行所謂的安全性評估項目(歐盟早已實施),所以這次大會也邀請國外的毒理學專家來介紹歐盟化粧品安全性評估,其實早在2010年中國也有頒布這樣的內容,與歐盟是一致的,只是大家都沒注意到,有興趣的朋友,請搜尋『關於印發化妝品中可能存在的安全性風險物質風險評估指南的通知-國食藥監許[2010]339號』。



善用科研資料,自己也來實驗或檢驗,利用科學儀器設備來驗證,在化粧品行業已經不是什麼太稀奇的事了,據我所知,已經有很多公司在產品上市之前,都會進行安全性及有效性的驗證與評估,部分是自己公司就有能力執行,也些則是委託協力廠商機構來進行。

因為消費意識抬頭,未來產品上市前就需要準備好各種驗證證據,才能上市宣傳,是市場大趨勢,將來也可能會被法律規範,要求製造商或品牌商也必須提供安全性及有效性資料。

在這次展會內,也有參展公司是做這樣相關儀器設備的服務的,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聯繫。



最後是關於這次會議的建議
因為第一天報到時,看見人山人海又很亂的情況,是有點驚訝!怎麼會這樣子?報到處前面規劃的不是很好,很多人根本不知道該怎麼排隊?注意並不是大家不排隊,是根本不知道怎麼排隊,一時之間根本不知道隊伍從何處排起,加上很多人可以硬擠到報到處兩側,透過服務人員去拿入場證,所以就更多人去擠在前面,所以前面就越來越來亂。

建議以後主辦單位可以這樣考慮
l  在報到處入口前即設立諮詢服務台,讓剛抵達會場的人可以詢問,避免報到櫃台人員要處理報到事務時,還要應付奇奇怪怪的各式問題。
l  報到櫃台前面可以參考機場過海關的方式,設立多個報到櫃台,並在櫃臺上編號,排隊隊伍採用像貪食蛇一樣的方式,入口與出口均只有一個,由服務人員引導排隊,在出口處前依照報到櫃台人員指引前往報到。


l  在報到處兩側設立服務人員,將不知情的民眾或企圖亂插隊的民眾引導去排隊,相信這樣的規畫一定會讓報到速度加快,整個場地看起來更有秩序。同時依此方式設立,已登記民眾報到處、現場登記民眾報到處、特別嘉賓報到處及殘障人士優先報到處等,並加以區隔,設立大型的看板,以利民眾辨識。

l  關於現場同步口譯機的租借,這次我因為沒有位置坐,所以我是先站在大會講台的左側,後來現場工作人員臨時發放椅子,所以就去拿張椅子坐在左側走道邊聽講,剛好就看見口譯機的租借處臨時就在我旁邊設立起來了,其實口譯機的設立應該要在後面入口的地方設立才對,這樣就不會有人問:不是說有口譯機可以租借,在哪裡啊?而且也應該設立大型看板,方便尋找。

l  現場座椅應以特別嘉賓、殘障人士及預先登記民眾為主要優先入座,並將殘障人士的座位加大及附陪伴人員座位,所有民眾進入會場時,必須控制在同一入口,並在報到時,由報到人員發放入座證,憑入座證進入座位區,該設立多少座位,可以在預先報名時就能知道,所以非常好管控。

因為主辦單位沒有做這樣的規劃,所以導致應該有位置的VIP,沒有位置了,現場報名的學生們,因為入場早,早就把大多數的座位都坐滿了。

再來是餐盒的發放,我猜想也可能是突然湧進的臨時報名者太多,導致餐盒嚴重不足,甚至有很多人抱怨已經都1400,還未見餐盒,同樣的解決方案跟座位一樣,透過預先報名先統計人數,報到時領餐卷,預先報到者與臨時現場報到者的領餐應該是要不同顏色,也要設立不同發放區域及用餐區,讓預先報名民眾可以更方便。

由於第一天的災情,所以我與其他人第二天就放棄去領餐盒了,我在猜想?會不會也有很多人跟我一樣選擇放棄?第二天的餐盒是否過剩?因為我沒去,所以也不知道。


如需要更多的會展內容,請至下方連結

大會錄影紀錄

大會文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