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4日 星期三

洗髮產品內添加矽靈可很怕?



洗髮產品內添加矽靈可很怕?

最近市場上有個國際大廠推出了宣稱不含矽靈的洗髮產品,因此現在就有很多文章開始大肆宣傳矽靈不好




這類的文章會告訴你說,現在有約60%的日本民眾選擇不含矽靈的洗髮產品,歐美則有63%以上的消費者不愛含矽靈的洗髮產品。

如果真如此?
那我就好奇了,矽靈的製造廠卻還一直在增加,而且矽靈的需求量越來越大,真令人百思不解???

直到目前為止
科學界一直沒有直接的證據說矽靈對頭髮或頭皮有害(實際上應該擔心的是環保問題),坊間太多美髮業者或美髮從業人員刻意宣傳矽靈對頭髮有害,實際上這些人可能連矽靈是什麼鬼東西都說不清楚,講的煞有其事般的真實。

唯一這些人可以拿出來說的就是洗髮用矽靈=補漏水的矽利康,因此矽靈會封死頭髮,使頭髮不能呼吸,會窒息而死,或者頭髮會因此斷裂,嚴重者還會導致毛囊炎、頭皮狂出油或掉髮禿頭等。加上宣稱自己洗過一萬顆頭,所以經驗豐富,一看就知道矽靈對頭髮有害。

如果大家回頭去看這些文章,他們的唯一可以拿出來講的東西,就只有上面這一小段胡言亂語的說法而已。

關於矽靈的說明及解釋這邊我就不重複了,如果有空的話?不妨可以順道看看這篇文章:
關於化粧品用矽油成份(矽靈;Dimethicone

另外,這些文章都跟你說矽靈是油性的,因此會阻塞毛孔,頭髮越洗越油,越洗越厚重,洗不乾淨,所以你就會開始掉髮禿頭,真是這樣嗎?

事實上這完全是錯誤的說法,由此可見這些反矽靈的人根本不知道到底在洗髮產品內所添加的矽靈是什麼物質,實際上在洗髮產品內的矽靈是經過親水改良過的材料,這是因為洗髮產品需要訴求清潔與起泡,如果在洗髮產品內直接添加未經過親水處理的油性物質,那將會導致頭髮根本洗不乾淨、沖不掉及無法起泡,(當然有人主張泡泡不要多,其實這關係到洗髮時的感覺,沒有泡泡會很難推開,尤其對長髮者更難受,會想把產品馬上丟掉),這也就是為什麼有不少手工皂洗髮皂的開發者,會發現超脂皂在洗髮時或有上面說的感覺。因此我們再想想如果擔心油性的矽靈會阻塞毛孔那為何不擔心其它動植物油也會呢只要翻閱去學化妝製造學的相關書籍你就會知道為什麼那些人的說法為何不可靠了

另外關於脫髮掉髮的傳說...
很多人有這樣的困擾,實際上人對這樣的問題還沒有辦法有效的解決,傳說會造成禿頭的說法有下列幾種:
1.     頭皮太油以致於毛孔塞住
2.     血液循環不良
3.     常戴帽子或安全帽使頭髮不能呼吸空氣
4.     常洗頭或洗髮精不好,所以才一直掉髮
5.     禿髮的人性能力較強
(以上這些都是不正確的說法)

唯一目前能夠有效改善的是屬於荷爾蒙因素所造成的禿頭現象
(因睪固酮 (testosterone)還原酶 (5α-reductase)作用而成的二氫睪固酮 (dihydrotestosterone,DHT)是造成禿頭主要因素)。

外用藥物米諾地爾(Minoxidil)、安體舒通乳液(Spironolactone),或口服藥物非那斯特萊(Finasteride,商品名「柔沛」(Propecia))後,都較有機會改善掉髮現象。(這個部分請交給專業的皮膚醫生來幫忙,相信只要在醫生的協助下都會能夠改善)

一般來說正常人每天都會自然掉髮以我自己為例我每天大約需要掉超過100根的頭髮如圖),當然每個人的情況是不同的如果你懷疑自己的掉髮不正常不要拖趕快就近找皮膚科醫生檢查一下

 這是早上起床後用清水沖洗頭髮用毛巾擦乾後所掉落的頭髮數量


OK~我們又回到國際大廠的新產品身上,這次該品牌在洗髮產品的包裝上寫上不含矽靈成份、不含PARABEN,所以一堆美妝部落客就開始大肆宣揚,該產品有多好,沒有矽靈的日子真開心,不含PARABEN所以安全沒煩惱........,然後巴拉巴拉的寫了一堆,我心想什麼鬼東西啊!講的跟真的一樣,你們真的懂嗎?

結果,我們可以輕易在該品牌同時推出的同系列潤髮乳產品的瓶身標示上清楚的看到成份表上寫了:DIMETHICONOLAMODIMETHICONEMETHYLPARABEN



好了,我不能說太多了

最後我補充一下
選擇不含矽靈的產品是個人的自由意志,沒有對錯,開心就好,我不是賣矽靈的,對我來說沒有差別。


還有文章提到的產品是真的不錯,我個人的評價是值得推薦,我自己有買,沒有添加矽靈的產品還能夠有這麼好的洗感,果然是國際大廠的專業水準。(不方便PO照片,免得被TFDA罰或被廠商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